English

从普京巴黎之行看俄欧关系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10月29日至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法国巴黎出席欧盟—俄罗斯定期首脑会议,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普京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多次举行了会谈。各方对会谈表示满意。

此次俄欧首脑会晤为俄欧关系充实了新的内容: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在欧洲政治安全问题上的对话,如建立适当级别和方式的特别对话机制或专家级定期磋商,以加强双方在裁军、军备控制、欧洲防务、国防和安全问题以及危机处理等方面的合作。普京还明确表示,希望在俄罗斯政治经济条件达到欧盟要求的时候,“作为欧洲国家的俄罗斯也能成为欧盟的一员”。

在经济方面,俄欧表示将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发展为期20—25年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将向欧盟敞开能源勘察、经营开发和运输的大门。俄外长伊万诺夫说,这次俄欧首脑会晤是从制定合作原则到具体项目实施的转折。

由于国际形势和俄罗斯国内形势变化,近年来法俄关系起伏不定。普京此访是他今年3月当选俄罗斯总统以来首次访法。在这次法俄首脑会晤中,希拉克总统表示,希望法俄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不受任何事件的影响。法国方面强调,重视俄罗斯“在处理国际重大问题方面的作用”,在“南斯拉夫、中东问题、联合国作用、全球战略稳定”等诸多方面法俄具有共同利益;普京则表示,要使“俄法合作恢复到原有的特殊关系”。俄法双方明确提出,支持建立多极世界,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和战略平衡;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反对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支持尽快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在伊拉克问题和《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双方也有共同点。俄法双方决定尽快恢复两国多级别、定期的磋商制度。

普京巴黎之行,俄欧关系充实了新的实质性内容,法俄双边政治关系转暖。正如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所说,俄罗斯总统来访,无论对欧洲,还是对法俄关系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